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枫叶小屋

好想随云儿飘去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李老汉的悲哀(原创)  

2009-05-21 14:35:43|  分类: 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一场罕见的干旱,山村子里的人陆续的出外逃生了。李贵老汉几经思索留了下来。他想:“虽然近几年收成都不好,不是山洪就是少雨。可别人都走了,剩下的土地自己多种点儿还不至于饿死。”

   同李贵老汉留下的还有一只忠实的黑狗和几只勉强能下几个蛋的鸡。

   说是山村也不过是十几户人家,依山傍水的,风景很美。可是,太偏僻了,山连着山、岭挨着岭的,就是使劲的抬头也只能看见一条蓝蓝的、皮带一样宽的天。

   李老汉就住在一个人、一条狗、几只鸡的村子里。每天自己吃干的给狗喝点儿浠的。几只鸡就捡一些草籽和沙粒什么的。这样它们一到春天也能为主人产几个蛋,给主人增加点儿营养。

   勉强的过了一个夏天,秋天时老汉觉得很高兴。虽然雨水很少可河里没干。通过辛勤的耕耘、浇灌,收成还算不错,再去山上摘点儿野果,一冬天是没问题了。

   冬天真的来了。李贵老汉忙着收拾闲下来的农具,准备明年好用。狗蹲在身旁幸福的望着他,几只鸡叽叽喳喳的找着落在地上的草籽、沙粒。李老汉感到好满足,好满足------

   李贵老汉年轻时结过一次婚。是在山路上捡来的一个逃荒的姑娘。过了不到一年她就跟着一个石匠走了。从此,他再也没结过婚,也不愿提起这件事。前几年父母先后去了,相依为命的就是这条狗和几只鸡了。日子就这样慢慢的过着。不管你贫穷还是富有、不管你高兴还是悲伤,太阳都是每天从东边冉冉升起,在西边慢慢落下。

   有一天早上老汉打开院门,看见一条狗奄奄一息的趴在雪地里。老汉走近看了看觉得它是饿坏了,就跑回家端出半盆儿米饭给它 。它感激的看了看吃了下去。一会儿就站了起来。老汉说:“你快回家吧!这大雪天在外面跑什么呀?”狗低着头不动。老汉转身回到院子,刚要关门那只狗跟了进来,老汉想:“留下它吧,大黑也有个伴儿。”大黑突然窜上来狂吠着,身上的毛全竖起来了。老汉生气地吆喝:“大黑!不要这样,进屋去!它是你的伙伴儿!”大黑不听拼命得往那野狗身上扑。野狗只是可怜的躲闪也不还击。老汉更生气了,拿起一个木棒打向了大黑。大黑安静地趴下了,眼里闪着泪花儿。一天过去了大黑不吃不喝。老汉想:“可能我打坏它了。”蹲下看了看,那儿都没坏,“可能是生气了吧?”捡来的狗这会儿恢复了元气,跟着老汉跑前跑后的很殷勤。

   又过了两天大黑还是不吃、不喝、不动。老汉害怕了:“这样,大黑不完了吗?”他做了米饭又加了菜汤。大黑从没有吃过这样的菜饭。可它闻都不闻。老汉真的没办法了。

   夜里,老汉睡得很晚。野狗趴在屋里,大黑还在院门旁。本来,老汉几次拖大黑进屋它都不肯,只是悲伤的哀嚎,眼里还溢满了泪水。睡梦中就听大黑说:“主人那!我走了,你要保重啊!我老了,保护不了你了。你千万注意它呀!它是条狼啊!我死后你把我的肉吃了吧,你有一年没吃到肉了。”说完,大黑哭着走了,老汉一激灵坐了起来。急忙穿衣出门去看大黑。果然,大黑真的死了,眼里流出的泪都结成了冰。想起和大黑相依这么多年,它从没嫌他穷,有吃的它就吃点儿,没有它就饿一顿。老汉后悔及了,他后悔捡来这条野狗,他后悔打了大黑。他把大黑埋在了门外的雪堆里。回屋以后老汉流着泪对野狗说:“为了你我的大黑死了,你要好好的呀!唉!你到底是狼?还是狗啊?野狗懂事似的摇着尾巴前钻后跳的。老汉看了看:“去吧,让我静一会儿。”

   看它的颜色灰不溜秋的还真像狼,看它的摇尾巴又像狗,最后老汉觉得:“不是狼!如果是狼它早把我吃了。”

   平安的日子过了半个多月,老汉还是忙里忙外的。野狗还是跟着来回的跑。可老汉觉得这条狗吃得很少,有时给它它也不吃。一天夜里雪下得很大,老汉早早的就躺下了。等他醒来天已大亮了。“怎么没听见鸡叫就亮天了?睡得真沉那!”起床一看:狗还在地上趴着,房门开了一条缝儿,雪都灌进来了。老汉叹了口气:咳!昨晚忘挂门了。推门出去,雪还在下。揉揉眼睛:风雪里怎么有鸡毛飘动?急忙去开鸡窝的门。老汉一屁股坐在了雪地上:“我的鸡呀!”鸡窝里三只母鸡、一只公鸡。一只都没剩,都让黄鼠狼吃了。野狗惭愧的望着老汉,着急地来回走着。老汉狠狠地瞪了它一眼:“那如大黑呀?大黑在时黄鼠狼从不敢来。”

   一天过去了老汉没吃东西,也没给狗吃。天很冷,夜很黑。老汉静静的坐着。在这黑黑的小屋里,老汉嘴里的烟袋一闪一闪的有点儿光亮。还有就是一声声的狗的喘息。老汉想着:“大黑没了、鸡也没了,就剩下这条捡来的狗了。狗!狗?它到底是不是狗啊?怎么从没听它叫过呢?”老汉越想越怕。很晚很晚才睡下。迷迷糊糊中就听大黑在叫:“主人那!鸡不是黄鼠狼吃的,是那条狼啊!我的肉也让它吃了。相信我吧!”老汉醒来再也没睡。天刚蒙蒙亮他就起床了。推开院门、扒开埋着大黑的雪堆一看:老汉啊了一声:“只见大黑的肚子被撕开了,五脏六腑被掏出了一半儿,身上的肉也没了许多。”这时,老汉才确信那是一条狼了。他拿起木棒大步跨进院里。野狗看见他气势汹汹的马上明白了一切。两眼露出了凶光。没等老汉的棒子落下它猛扑过来。几番滚打终于一口咬住了老汉的咽喉。老汉瞪着眼、长着嘴巴,好像要说些什么------

 

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2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